【更新】曾指顏色水或含有害溶液 綠色和平:現時不能達有效結論

2019-11-01 14:00: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綠色和平早前取得樣本化驗,推測警方水炮車「顏色水」或含有害催淚溶液。惟在周二(30日),綠色和平稱在重新檢視及諮詢英國的科學部門後,認為現時樣本中含有的化學物質證據並不能達致科學上有效結論,建議不要使用或傳閱相關貼文。

Now新聞片段截圖

副救護總長未有回應顏色水所含物質

副救護總長曾敏霞於24日的消防記者會上,被問及如遭射中藍色催淚水應如何處理,她表示救護人員會按指引檢查眼有否受影響,有需要會用蒸餾水或生理鹽水洗眼,若病人呼吸困難會提供氧氣及應盡快送院。但再被追問有否了解藍色水所含物質及毒性,她並沒有回應。

綠色和平:相信並非只有色素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24日晚於其FB發文指,雖然目前未能完全分析「顏色水」所有成分及確認是否含有其他有害或具毒性化合物,但綜合立法會文件、國際文獻、專家意見及市民接觸後的身體反應,推測「顏色水」有機會含有害催淚溶液,包括Pelargonic Acid Vanillylamide Solution或另外兩種催淚性有毒化合物CN(Chloroacetophenon)和CS(2-Chlorobenzylidene malononitrile),相信並非只有色素。

或對人體構成嚴重的即時不適反應

綠色和平強調,雖然「顏色水」所含的化合物致命風險較低,但可能對人體構成嚴重的即時不適反應,其中催淚溶液對人體的反應,與胡椒噴霧類近,會出現眼眶水腫、視力模糊等情況,有個別案例的反應較嚴重,例如喉、肺水腫及化學性肺炎,但並不常見。

警方: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針對相關報告,警方澄清「顏色水」是無毒的顏色物料,對人體無害,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目的是協助警方辨識示威者是否曾於現場出現,而催淚水劑的效用與胡椒噴劑相若,會令人感到短暫不適,於空氣流通地方利用大量清水沖洗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有關影響應於10至15分鐘內開始消散,但對人體不會造成永久影響。

數日後指物質證據未能達致科學上有效結論

不過,綠色和平於30日在同一帖文指出,在重新檢視以及諮詢綠色和平位於英國的科學部門後,認為現時樣本中含有的化學物質證據並不能達致科學上有效結論(scientifically inconclusive),故建議大眾不要使用或傳閱相關貼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