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

2019-10-28 06:33: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宣佈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行動中喪生。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死於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在敘利亞西北部一次突擊行動,美軍在行動中沒有人死亡。特朗普表示,巴格達迪逃避美軍追捕,逃入一條隧道,期間巴格達迪一直哭泣及尖叫,最後被美軍軍犬追到隧道盡頭時,引爆炸彈背心自殺身亡,與巴格達迪一起的3名年幼子女亦都喪生。

特朗普表示取得伊斯蘭國重要資料

特朗普表示,美方已即時核實巴格達迪的屍體後,並取得有關伊斯蘭國高度敏感的資料,形容有關資料是美國非常想要的東西,指巴格達迪死亡,令全球更加安全,亦落實美國追捕恐怖組織頭目,徹底擊潰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承諾。他感謝俄羅斯、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提供協助。

引爆炸彈背心兩名妻子及3名兒子同歸於盡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特種部隊上周六(26日)在敍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採取突撃行動,在直升機、無人機的協助下,攻入巴格達迪的藏身處。在歷時兩個半小時的行動中,雙方激烈交火,美軍擊斃多人。大勢已去的巴格達迪在美軍軍犬的窮追下,哭叫、嗚咽後跑進一條沒有去路的隧道中,他最終引爆身上炸藥,與妻兒炸成粉身碎骨,並炸傷美軍軍犬,特種部隊在現場救出11名小童,並取走重要情報。

特朗普感謝多國及庫爾德族提供幫助

特朗普感謝俄羅斯、土耳其、敍利亞及庫爾德族的幫助。特朗普透露,美方在數周前已監控巴格達迪的舉動,此前曾有2至3次計劃行動,但最終放棄。行動期間,美軍軍機曾飛越俄軍防區的領空,特朗普全程在白宮戰情室視察戰況。《紐約時報》指,擊殺巴格達迪任務由陸軍特種部隊「三角洲部隊」執行,獲中情局(CIA)情報及地面偵察資訊協助。

巴格達迪計劃與家人前往土耳其邊境敗露行蹤

英媒引述伊朗及伊拉克官員表示,巴格達迪當時計劃與家人前往土耳其邊境,因行藏敗露而被殺,保鏢亦無一幸免,據報伊拉克情報小組、土耳其軍隊亦參與突襲行動。被美方視為反恐戰友的庫爾德族武裝部隊則指,行動是美國與庫族的「聯合情報成果」。敍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當時伊德利卜省北部上空有一架戰機及8架武裝直升機,向IS的據點發動約2小時的空襲,IS則以重型武器還擊,事件造成9死,懷疑巴格達迪是其中之一。

巴格達迪早已委任卡拉達什為接班人

美國雜誌《新聞周刊》報道,巴格達迪生前已無策動行動,8月時更提名卡達什(Abdullah Qardash)為IS領袖接班人,負責組織內宗教事務。卡拉達什有數個化名,外間對他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在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執政期間擔任軍官。一名IS成員形容,巴格達迪屬IS「有名無實領袖」,根本不會參與及策劃日常行動,只會下令「可以」或「不可以」。

伊斯蘭國發言人亦遭美軍擊斃

除巴格達迪外,IS發言人阿爾米赫吉爾(Abi Hassan al-Muhajir)周日亦在敍利亞北部喪生。消息稱,由美國支持的敍利亞民主部隊(SDF)與美軍在敍北城鎮賈拉布魯斯(Jarablus)附近村莊展開聯合行動時,殺死被視為巴格達迪左右手的阿爾米赫吉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