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戰情室的兩樣情?特朗普與奧巴馬風格有不同?

2019-10-28 16:30: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宣布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的消息,白宮同時亦公開特朗普在白宮戰情室(Situation Room)監察美軍突擊行動的照片。有外媒將是次戰情室的照片,與2011年撃斃阿爾蓋達領袖拉登的行動中,前總統奧巴馬在戰情室照片作出比較,認為可以明顯看出兩位總統的不同行事風格。

桌面與眾人神情反差大

《中央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宣布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白宮亦同時公布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戰情室(Situation Room)監察美軍在敘利亞追擊巴格達迪的照片,可見特朗普正襟危坐與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麥利(Mark Milley)等人一同觀看過程;桌上雜亂的網絡線、電腦及文件與眾人的神情則有著強烈反差。

與奧巴馬作風有所不同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1年亦在白宮戰情室,觀看美軍撃斃阿爾蓋達領袖拉登的行動,由當時白宮發布的照片可見,當時包括奧巴馬在內一共有13人圍在桌子附近,觀看海豹部隊(Navy Seals)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狙殺拉登的過程。《美聯社》認為,奧巴馬的照片反映出其顧問團隊比較大,亦樂於接受不同的意見。

特朗普事後表態較鄙俗

除了戰情室的照片展現出兩位總統的不同風格外,兩位總統在事後的表態亦有所分歧。奧巴馬在宣布撃斃拉登後,以嚴謹及反思的態度發表講話,並向美國人民宣告,將會戰勝恐怖分子,以及堅守「一個在上帝領導下、所有人享有自由和正義的牢不可破國家」信念。反觀特朗普卻對巴格達迪進行言論上的羞辱,稱其「死得像條狗、像個懦夫」,用字較為鄙俗。

https://youtu.be/ZNYmK19-d0U

暴露細節或會啟發敵人

在美國撃殺拉登時期擔任中情局官員,及後在奧巴馬任內就任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的普萊斯(Ned Price)批評表示,「特朗普就是千方百計要藉此大做文章,而非當成一個反思與認知的莊嚴時刻」。在奧巴馬任內擔任中情局長的莫雷爾(Michael Morell)亦指,「對特朗普的作為不認同,因為他提供了一堆細節,可能對部分極端分子有所啟發」。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死於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