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Hong Kong Be Water Act》林鄭月娥或受制裁

2019-11-01 10:00: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Hong Kong Be Water Act》主要提案人、參議員霍利(右)訪港時曾探望黃之鋒。

 

【香港輕新聞】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三名共和黨參議員,共同提出《Hong Kong Be Water Act》,譴責北京違反香港人的公民權利,並授權美國行政部門,根據《馬格尼茨基法案》,對削弱港人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包括凍結資產。

提案人霍利:香港毫無疑問成為警察社會

法案所指的「外國人士」,包括香港及內地的現任及前任官員或代表,以及同香港及北京合作的人。主要提案人、參議員霍利(Josh Hawlay)說,最近到過香港,認為香港毫無疑問成為警察社會,因此必須向世界發出訊息,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對抗中共,不會容許警察暴力繼續。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國家評論》指,若果法案獲得通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可能受到美國政府制裁。

佩洛西指禁止黃之鋒參選破壞香港法治及一國兩制

此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選舉主任取消參加區議會選舉資格,引起美國政界關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社交網站批評,單獨禁止黃之鋒參選,是再次破壞香港法治及一國兩制原則。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發文指,有關決定是中共過份干預的另一例子。委員會主席里施呼籲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國委員會批評港府違反基本法保障的參選權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說,香港政府拒絕黃之鋒參選,違反了基本法中受保障的參選權,認為港人應該自由、不受審查或政治壓迫,去選擇他們支持的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