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示威蛋糕參賽國際蛋糕節 遭內地選手舉報後被DQ

2019-11-04 13:06: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際蛋糕節2019」日前在英國舉行,有港人以反修例示威作為蛋糕主題,引來內地選手不滿並向大會舉報是「港獨」作品。大會最初以具冒犯性為由判定違規,取消該香港參賽者資格,後再發聲明稱蛋糕被DQ是因為裝飾過大。

微博圖片

「國際蛋糕節2019」(Cake International 2019)一連三日在英國伯明翰舉行,比賽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蛋糕比賽之一,每年參賽人數逾1500人。

當中香港咖啡店「3rd Space」亦有派人參賽,作品為一個三層蛋糕,並以香港反修例示威為主題,包括「V煞面具」、雨傘及戴頭盔的示威者等,底層則是貼上「香港人加油」等便利貼。參賽者在作品介紹中並提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亦有譴責香港政府和警察。

數名內地參賽者聯合舉報

內地蛋糕師陳瑤日前於微博發文指在比賽中發現「疑似港獨作品」,批評作品並不是衝著拿獎,更像一個政治工具,強調「利用國際賽事為恐怖暴力洗地不能忍」。陳瑤隨後與4名內地參賽者向大會舉報該作品,要求取消該名蛋糕師的參賽資格。

內地蛋糕師兩個政治敏感蛋糕都被撤展

陳瑤其後發文表示,在中國選手們「團結一致共同努力下」,兩個政治敏感蛋糕都被撤展她表示很多人覺得她不尊重別人自由表達的權利,「我想說,世上沒有絕對的自由,建立在法律,在國家利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之下的才叫自由」。

香港參賽者蛋糕被大會指具冒犯性

3rd Space昨日(3日)在其fb及IG公布事件,並展示由主辦方發出的電郵指被DQ的原因是蛋糕具冒犯性(offensive)。3rd Space表明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但會堅持做回自己,並將會上訴,該店又用簡體字寫上,「不要用一頂『港獨』的帽子去抹殺了解事情的機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今天,我們有人被捕,我們有人遠赴英國出賽被政治DQ。我們覺得不忿憤怒,但我們仍然會做自己,會上訴會爭取,即使最後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我們仍會用多一口氣告訴你,你錯了 #大會在沒有告知情況下把音樂關掉 #現附上完整連音樂的片段 One of our teammates joined the cake international show and got disqualified due to complaints from Chinese candidates, claiming that this cake contains offensive content by promoting independence of Hong Kong. #politicalcensorshipinUK #nec #cakeshows #cakeinternational2019 #thecakeshows2019 #cakeart #cakedecoration #cakedecorating 不要用一顶「港独」的帽子去抹杀了解事情的机会

3 r d S p a c e(@3rdspace_hk)分享的帖子 於 發佈

大會其後稱是因為蛋糕裝飾過大

消息傳出後,有網民到大會的FB專頁留言批評是政治決定。事隔一日大會於FB承認收到有人對蛋糕的投訴,但DQ原因是蛋糕裝飾和超出範圍,違反賽規,同時強調此決定不涉政治。有人其後留言展出其他同樣有大型裝飾的蛋糕,質問為何標準不一。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