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未有充足理由押後選舉?選民要以選票遏止暴力?

2019-11-07 12:54: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參選本屆區議會選舉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11月6日上午在競選活動期間遭刺傷,令暴力影響選舉進行的問題再受關注。有意見引述政府消息表示,危管會未有因何君堯遇刺召開會議,事件雖增加選舉暴力陰霾,惟現時仍未有充足理由押後甚或取消月底的選舉;亦有意見認為,建制派至今仍未改變口徑,隻字不提押後區選,而愈演愈烈的暴行,或會促使一批選民走出來,用選票向暴力說不。

沒有充分理由押後選舉

《明報》10月7日社評表示,何君堯遇襲事件,「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次有預謀的襲擊,事件無可避免增加了選舉暴力陰霾」;然而至今仍未出現「有系統、有組織襲擊候選人或助選團的情况,也未見大規模滋擾恐嚇選民等嚴重影響選舉公平公正的事件」,沒有充分理由押後或取消選舉,「希望各方冷靜克制,讓區選公平公正順利舉行,證明香港仍能以文明民主方式表達政治意見」。

《明報》社評認為,「民主選舉投票,本質是讓選民運用手上神聖一票,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任何選舉暴力必然有違此原則」;「選民要懲罰政客,最佳方法就是善用手上一票,毋須也不應訴諸暴力。一場選舉比起任何民意調查,更能清晰反映民心所向。各方應當珍惜眼前機會,勿讓政治暴力毁了今次區議會選舉」。

押後選舉只會加深民怨

《明報》10月7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多名建制派議員表示,對何君堯遇襲「並不驚訝」,因為何是「建制派惹火人物,言論出位,易惹人針對」;建制陣營都不認同何君堯「造假」,「質疑若是造假,不可能出動利刀傷害自己,稍有差池便有極大危險」;亦有建制派認為,「仍希望可以如期區選,因再拖對各方亦無好處」。

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現時「無得擔心」選舉會否押後甚至取消,因為主導權在於港府,民主派只能夠「按正常程序照做選舉工程」;又認為,何君堯遇襲不會增加押後區選的機會,「因為建制派本身就有很多理由要求押後選舉」,「一旦押後選舉,只會加深民怨、『政府製暴製亂』」。

改期無助扭轉建制選情

《信報》11月7日「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表示,「建制派至今未改變口徑,隻字不提押後區選」。文章引述建制人士表示,即使政府「擇日重賽」亦無助扭轉選情,有人甚至認為可借何君堯這張「悲情牌」鼓動淺藍支持者出來投票,可以收復部分失地。文章引述政府消息透露,「危管會未有因何君堯遇刺召開會議,認為這個別事件無礙選舉,但會研究回應政黨憂慮」。

余錦賢文章引述協助操盤的建制中人分析,「部分傳統舊區、新界鄉村、富貴階層集中區域,以及紀律部隊宿舍所在的選區,過往皆由建制派包攬席位,而且得票明顯拋離對手,相信除了深水埗和沙田區議會可能出現建制與泛民議席相近、形勢較危急之外,民主派要在其他選區取得過半席位並不容易」;「由於最新民調顯示有七成人反對延後區選,建制派評估後覺得推遲投票無助選情,寧願孤注一擲與民主派硬撼」。

泛民亦有難迴避的代價

《星島日報》11月7日社評表示,「部分事件屬於孤狼式襲擊,部分則涉及有組織和預謀的行為,尤其是建制派約百個議員辦事處持續受到嚴重破壞,顯然不是個別人士的偶發行為」;「現時時社會充斥仇恨言論,氣氛對立,戾氣滿城」,增加相信可以用暴力和私刑來解決問題的呼聲,然而民主社會要求尊重不同意見,「不管對方的言行如何具爭議性,與自己的觀念有多大分歧,都不應該訴諸暴力壓倒對方」。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連串破壞及暴力的行動,「令一些『和理非』泛民政客都對暴力行為噤聲,導致今次競選活動罩上『黑色恐怖』的陰霾,令本港選舉的文明民主傳統倒退」;「激進示威者振振有詞要爭取民主,卻不惜把民主的基本價值和要求拋在一邊,欲把今次選舉搞垮」,是一種諷刺和矛盾。社評指,暴力愈來愈橫行,會令不少市民難以忍受,「有機會催生另類抗議票,就是一些對此反感的中間選民,會以選票來向暴力說不,拒絕把票投給不與暴力劃清界線的候選人,甚至把票投給其對手」,這亦是民主派沒法迴避的風險代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