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 梁天偉:不知情下遭錄音

2019-11-07 12:26: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無綫新聞》早前播出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電話受訪錄音,提及記者不應在警方記者會杯葛「搗亂」。梁天偉昨晚(6日)透過《新傳網》澄清,內容是在不知情下被錄音,他已致電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袁志偉,對方稱會追究涉事記者。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警方於周一(4日)舉行記者會交代周末行動,但有數名記者戴上貼有標語的頭盔,批評警方針對傳媒作無理拘捕。警方最後取消記者會,改為網上直播。《無綫新聞》於當日報道時。播出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當日的電話訪問錄音,他指「記者如果杯葛警方就不要採訪,但不應搗亂」。

梁天偉澄清:不知情下遭錄音

梁天偉周三(6日)晚上透過樹仁學生媒體《新傳網》表示,播出的內容在不知情下被錄音,同時斷章取義。他表示,周一(4日)傍晚《無綫新聞》記者致電梁天偉,邀約錄影採訪但被拒絕,其後對方改為錄音訪問。然而,在電話對話期間,該記者從未表示已經開始錄音,內容全屬閒聊。

不符新聞採訪程序及違新聞道德

梁天偉表示,該記者展開多輪提問,其中一個問題包括「一般情況記者這樣做算不算搗亂」,他於是順應答稱「算搗亂」。梁天偉認為,播出時斷章取義、不符新聞採訪程序及違新聞道德。

袁志偉致歉會向涉事記者追究

梁天偉又稱,在記者結束通話後,梁天偉一直等對方回電進行正式的錄音訪問,但該記者未有再次致電。翌日,梁天偉致電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袁志偉,指斥該名記者的行為。袁志偉隨即為事件一再致歉,並表示會向有關記者追究。

樹仁新傳編委會曾批評梁天偉言論不當

梁天偉當日言論引來外界關注,樹仁新傳編委會更當晚發表聲明,批評他言論不當,深表遺憾,並強調其言論不代表編委會立場。聲明認為,記者只是表達對警方向記者作出的暴力行為表示不滿,並沒有阻礙到警方舉行記者會,而在場的記者亦指可以繼續進行,只是警方一意孤行取消記者會,不應將責任推卸給記者。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