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拆金剛山旅遊設施意味著交流中斷嗎?

2019-11-09 08:00:5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金正恩批評金剛山景區韓國建築「缺乏民族特色」(朝中社)

10月23日,金正恩視察過金剛山旅遊區後宣布,旅遊區內由韓國方面興建的設施「缺乏民族特色」以及「亂七八糟」,下令「拆除」,並指摘當地政府發展旅遊依賴韓方是「大錯特錯」。所用的「亂七八糟」和「大錯特錯」,都是相當嚴厲的批評言詞,相信當地官員晚上會睡不好覺了。

很多讀者可能已經了解,開放金剛山旅遊區,並進行「南北合作」,以吸引韓國遊客,乃是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生前親自所作的決定,也是金正日決定「南北和解」以改善關係的重要一環。從「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的理念出發,改善朝韓關係,進行南北合作,和解,和平,以至於最終的統一,都是有極大意義的事。

部分被金正恩批評的建築(朝中社)

在朝鮮,金家祖孫三代,即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被形容為是「神」一樣的人物,永遠正確,永遠偉大。金氏家族三代的說話或任何決策,是絕對不容許任何官員和民眾質疑的。現時,有疑慮指金正恩推翻其父金正日開放金剛山旅遊,這一說法,只是對表象的理解,實質上可能並非如此。

  • 首先,金正恩並沒有說反對開放金剛山旅遊;
  • 其次,他更沒有說反對半島南北和解及改善關係;
  • 其三, 他只是批評金剛山韓方承建的旅遊設施「缺乏民族特色」及「亂七八糟」,並未觸及開放政策的核心;
  • 其四,他下令「拆除」,其含義相信包括了他沒有明說的「重建」。

結論就是,金正恩並無違背其父金正日的決策,而是想要把這一決策執行得更加好。這當然只是推論,結果是否如此,或「重建」是否獲得各方好評,以及是否令韓方認同和讚好,大家尚需拭目以待。

發展金剛山旅遊區的時程大致如下:1998年時,朝鮮決定向韓國遊客開放金剛山,其中考量因素之一是方便「韓戰」造成的「離散家庭」的團聚。由戰爭造成的分離,親人在有生之年倘能一聚,以慰思念之苦。到2002年,正式成立金剛山旅遊區,由韓方斥資建設多項旅遊設施,包括酒店、餐廳等項目。

到2008年7月11日,金剛山旅遊區發生了一件不幸的嚴重事件。一名53歲的韓國女遊客朴旺子,清晨4時30分在金剛山旅遊區的沙灘散步,越過柵欄,誤闖軍事禁區,遭朝鮮軍人開槍射殺。朝軍連開兩槍,其中一槍由背部射入心臟當場喪生。此事發生後,韓方就停止了金剛山旅遊合作計劃。

顯然,要拆除金剛山現有旅遊設施,例如高城港、海金剛飯店、金剛山飯店、玉流館(金剛山分店)、溫泉村莊、高爾夫球場等,都需要南北雙方的商討。金正恩已指示有關部門與韓方商討拆除這些「破舊設施」。韓國方面也在金正恩發話後表示,建議韓朝雙方會談充分協商,妥善解決。惟此事至今尚無下文。

玉流館金剛山分店,大致設計和平壤的總店接近,未知會否遭到拆除。(網絡圖片)

玉流館平壤總店,為朝鮮的高級餐廳之一(維基百科)

半島南北合作發展金剛山旅遊,肯定是一件好事。這也是金正日統治朝鮮期間對國家和民族作出的一大貢獻。當然,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也居功至偉。如果,金正恩要重建金剛山旅遊區為「世界一流名勝」,並「隨時歡迎韓國人前來旅遊」。這肯定也是好事。希望這一項目仍然是南北合作。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