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德望學校稱開槍警員已辭退家教會主席:要以良知執法

2019-11-12 15:55: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警員11日在西灣河開槍擊中一名21歲男子,隨後遭人起底指他於其兩女就讀的德望學校擔任家教會主席。德望校董會發聲明譴責一切暴力,同時呼籲執法者要以良知執法和守法,又稱涉事警員已主動辭去家教會職位。

Cupid Producer 影片截圖

德望學校校董會昨晚發表聲明提及西灣河開槍事件,指出為一名年輕人受傷感到沉痛,又指事件中涉事的警員為學校的家教會主席。校方在聲明中譴責一切暴力,指暴力只會衍生暴力,呼籲執法者要以良知執法和守法。

警員家人與事件無關不應受牽連

校方又指,理解外界對該名警員的開槍行為感到憤怒,但其家人與事件無關,不應受牽連。對於坊間有聯署要求解除家教會主席的職務,校方重申指校方管理局無權任命及罷免家教會主席,但校方與已接獲通知,涉事警員已辭職去家教會主席職務。

希望各界給予學校師生空間

德望學校又提到,就近日發生的社會事件,明白年輕人為何感到受挫,學校會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包容不同意見,希望各界給予學校師生空間,讓他們在今次事件中盡快復元,同時祝願中槍傷者早日康復。

網絡圖片

德望師生聯署要求校方解除職務

昨日,一群德望學校學生、舊生、教職員及家長在事件發生後立即發起聯署,要求校方立即解除關家榮的家長會主席職務。而德望學校當日亦已通知家長,表示12及13日均停課,所有課外活動取消。

中槍青年由危殆轉為嚴重

中槍受傷的21歲周姓青年,是職業訓練局IVE柴灣院校學生,在東區醫院完成緊急手術,中午12點前被推出手術室,送往深切治療部病房,據悉傷者腎臟及肝臟被子彈碎片割傷,情況危殆。

12日下午,受中槍青年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仍然在東區醫院留醫。據指,他恢復清醒可自行呼吸,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

西灣河交通警署警長開槍 2人受傷送院

西灣河有人早上7時許在筲箕灣道與太安街交界,用雜物堵路,交通警員到場處理。網上片段見到,期間一名交通警制服一名穿白色外套蒙面青年期間,另一名走近的黑衣示威者擬用手撥開槍咀,遭警察近距離開槍,黑衣青年中槍應聲倒地,警員之後開多兩槍,其他交通警亦制服黑衣人,開槍現場地上留下血跡。警方證實西灣河有警員開槍,有兩人受傷送院。

交通警署警長連開4槍射傷兩名黑衣人。

警長作勢拔槍白衣男子回應「嚟吖」

事發現場是西灣河太安街和筲箕灣道交界,今早7時20分懷疑有人作堵路,一名姓關(51歲)的交通警署警長見狀衝前驅散堵路人士,示威者立即跑回行人路上。一名站在西灣河站行人天橋樓梯口的白衣男子指罵及獨自走向警長,該警長拔槍警告,指向該白衣男子,白衣男子回應「嚟吖」。

警長突開槍擊中行近的黑衣男子胸膛

警長其後再衝前一步,用槍口貼著白衣男的身驅,並企圖推開,其後警長用右手緊箍白衣男後頸,兩人糾纏。另一名黑衣戴黑口罩人男子忽然上前,警長糾纏之間旋即用槍指向該黑衣人,示威者擬用手撥開槍咀,但無觸及,警長退開後向著黑衣人的腹部開槍,黑衣人隨即中槍倒地,白衣示威者乘亂逃走。

第一名男子中槍後,多名途人上前制止警長再開槍,警長跟著再開兩槍射傷另一人。

警長再開兩槍圖射擊另一名上前制止開槍男子

事後,現場一片混亂,再有一名全黑打扮的男子衝前想拉開該名警長,警長擺脱糾纏再向另一名黑衫人開槍,現場再傳出兩下槍聲,該人亦告倒地。其後才有其他警員到場,同制服兩名男子。

市民不滿指罵警員與防暴警對峙

警方之後在附近制服多兩人,現場有大批市民不滿,與到場的防暴警察理論,警方又向行人路上圍觀的市民施放胡椒噴劑,多人不適。大批市民與防暴隊對峙,警方需封鎖太安街及西灣河道交界。西灣河站一度有出入口封閉。

警方:警察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警方表示,對於網上有指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嚴正澄清絕無此事,重申警隊對警務人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O3L68KcVc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