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為闖入理大及中大校園放催淚彈解釋

2019-11-11 15:41:1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警方向中大校園內示威者發生催淚彈及橡膠子彈。

 

【香港輕新聞】警方今日分別向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校園施放催淚彈。警方回應指,根據法例,當警察有合理懷疑,在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等,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警方都有權力進入相關地點以作出拘捕,強調就進入校園範圍有既定的程序和指引,會繼續與各院校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各方合作,維持香港治安。警方又強烈譴責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及破壞行為,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

防暴警察闖入理大校園發射催淚彈。

警員一度短暫進入理大範圍發射催淚彈

警方指,上午約七時半接報指有示威者在海底隧道紅磡出入口以雜物設置路障,癱瘓交通,當警員在天橋上進行拘捕行動時,大批示威者在院校向天橋投擲汽油彈、玻璃樽及硬物等,為保障在場的被捕人士及警務人員的生命安全及處理罪案,警員一度短暫進入理大範圍,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驅散,其後離開。在上午八時前,警方發現有大批示威者在生物科技路一條連接兩個中大建築物的天橋聚集,向天橋下行駛的車輛投擲雜物,嚴重威脅駕駛人士的生命安全,警員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大批示威者走進院校以逃避追捕。

理大學生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滋擾校園

理大學生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在無人報案及無事先知會校方的情況下強闖校園,並拘捕校園內人士。學生會指,今早有便衣警員持警棍,在校園範圍內拘捕途人不果,及後防暴警察加入增援,並以警棍無差別攻擊理大教職員、學生及途人,亦發射多發催淚彈及布袋彈,有催淚彈頭擊傷學生校董,經保安治理後已無大礙。

對校方未有譴責警方行使過度暴力感到憤怒

學生會再次強烈譴責警方施以過度暴力滋擾校園範圍,亦對本港各院校遭警方無理進入大學私人範圍表示極度憤怒;稍後會就事件召開記者會。學生會又對大學取消全日課堂的聲明中,只有譴責示威者,未有譴責警方行使過度暴力,感到憤怒,促請校長盡快回應,及對警方衝入校園行為予以譴責。

中大警民衝突延續超過6小時

中文大學的警民衝突自早上八時半左右開始經已發生六小時多了,雙方分別兩度於二號橋近研究生宿舍發生衝突,以及中大正門四條柱。期間防暴警察多次發射催淚彈、胡椒球、海綿彈和橡膠子彈,示威學生則投擲汽油彈及雜物還擊,過程中多名學生中彈受傷。現時雙方仍在對峙。

https://www.facebook.com/cuhkcampusradio/videos/2535532089857568/

https://www.facebook.com/cuhkcampusradio/videos/1194909560699270/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