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會會長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員進入校園

2019-11-13 09:32:0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防暴警密集向中大校園射催淚彈,校園仿如戰場。(中大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法律團隊代表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或按法例准許下進入中大校園,及在沒有中大校方的要求下於校園使用「群眾處理武器」(如胡椒噴霧、催淚煙、橡膠子彈等),高等法院已決定今日(13日)下午5時開庭,處理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入稟申請臨時禁制令,代表蘇浚鋒的法律團隊包括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大律師楊岳橋等。

蘇浚鋒指警方連續兩日走近中大範圍挑釁學生

蘇浚鋒表示,警方連續兩日「有意無意」走近中大範圍,挑釁學生並使用過量的武力,危害學生和校園的安危,因此決定入稟申請臨時禁制令,盡力阻止警暴,促請警方尊重高等高府及其核心價值。他又批評警方一方面發聲明指希望和平解決紛爭,另一方面卻出動水炮車和銳武裝甲車。蘇浚鋒指,校方知悉他們今次的法律行動,對於校長段崇智在第二日衝突才到場調停,他認為校方可以做得更積極。

警方說想和平解決但猛烈向校園射擊

中文大學攻防戰整天後,至深夜警方在fb專頁發聲明以「想和平解決」為借口,呼籲學生不要追擊,讓警員撤走,但警員稍作撤退後,仍然猛烈向校園發射大量催淚彈,又用水炮車驅趕學生,警方又用水警輪運送數十名警員到馬料水登岸增援,繼續包圍中大。

中大校園急救站接收了80名傷者。(《大學線》圖片)

中大學生臨時急救站接收約80名傷者

中大學生事務處在大學體育中心成立臨時急救站,在場支援的急救員稱,由昨日(12日)中午12時30分起,至今已接收約80名傷者,當中大部分傷者是擦傷或燒傷。約20名傷者受水炮車波及,已悉數清潔。有兩名傷者情況較嚴重,其中一位被催淚彈擊中頭部,當時神智不清並出現抽筋症狀;另一位傷者則呼吸困難,兩者均被送院治理。

網上留言指大學水源已受污染

急救員亦稱,有留意網上留言指大學水源受污染且刺眼,他指大學體育中心的水源暫未有上述情況。在大學體育中心現場的消防救護員指,昨天從該中心接收三名傷者送往醫院,今天會公布確實統計數字。目前體育中心現場亦有救護車駐守。

中大學生在校內運動場看台休息。(《大學線》圖片)

護校中大學生在夏鼎基運動場通宵休息

中大晚上發生激烈衝突後,凌晨有人在夏鼎基運動場休息,運動場內亦收集了具中大特色的T恤和拖鞋,供被水炮車射中的示威者更換,運動場亦有毛巾和麵包等物資供應予有需要學生。

翁愛明指校園是學生的家並非「非法集結」

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翁愛明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對於昨日中大發生的激烈衝突感到不開心,指警方及學生都有不克制的地方,但認為警方更不克制,使用過多武力,質疑警方是否是否需要施放如此大量的催淚彈,又指校園是學生的家,並非「非法集結」,不相信前線警員無失控的說法。翁愛明又指,中大員工能做的事不多,加上進入中大交通困難及面對生命危險,工會無計劃呼籲同事返回校園協助。

14間專上院校學生會指責警方無理強攻中大校園

中大、港大、浸大等14間專上院校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指昨日警方多次無理強攻中大校園,中大學生頑強抵抗,誓死保衛家園,批評當權者依舊無視學生訴求,校方任由警方重演六四事件。聲明指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決不會坐視不理,活於平行時空,表示誓與中大共存亡,呼籲各校同學繼續抗爭,並以一切方式支援中大同學。

馬嶽:國際上亦難以接受警方進入大學校園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在電台節目表示,大學高層昨日只是想保護學生,但警方照樣施放催淚彈,不知警方攻入中大校園的原因,但認為警方不進入校園是底線,國際上亦難以接受警方進入校園。馬嶽指,昨日中大入夜後發生的情況理應可減少暴力,指校長段祟智及職員走向警方時,手上未有任何東西,認為現場警員見到校長後面有一大群同學,就不懂處理,只能施放催淚彈,結果只會引發更大憤怒。他又說校長昨日前往現場與學生對話前,曾擔心自己安全問題,主要是擔心警方一方令他不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