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張建宗指約百名懲教人員自願擔任「特別任務警察」

2019-11-14 11:00: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風波持續多月,示威愈演愈烈。有傳媒早前引述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已簽署指令懲教署職員可自願出任「特別任務警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4日早上於立法會表示,約百名懲教人員自願協助警隊。

HKCSD youtube影片截圖

張建宗指將委任約百名懲教署人員

根據《公安條例》第40條,特首可授權警務處處長,書面委任任何自願人士為「特別任務警察」。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議員急切質詢時指,將委任約100名懲教署人員自願加入成為「特別任務警察」,進行押解和守衞工作,紓緩警隊的工作壓力。他表示,目前社會受到很大影響,法治正受到衝擊,市民應該與暴力切割。

懲教飛虎隊本星期打頭陣

《香港01》《東網》於13日引述消息指,懲教署是首個參與的部隊,職員可自願擔任「特別任務警察」,並由有「懲教飛虎隊」之稱的區域應變隊(Regional Response Teams)的部分成員率先打頭陣,該隊有多次在監獄平亂的經驗,最快於本周內開始試行。

報道指,作為試行階段,根據警務處運作的需要,主要負責守衞警方指定的政府處所,當中包括防暴,處理突發事件等方面的工作,有關人員將暫時借調到警隊。

HKCSD youtube影片截圖

一般配備低致命武器

區域應變隊於2016年9月成立,入隊前懲教職員需完成為期11周的戰術專業證書課程,教授專業戰術訓練、戰術導師培訓及槍械使用等,負責押解高風險在囚人士及應付緊急事故。隊員一般配備低致命武器,包括可裝備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防暴槍、布袋彈長槍,胡椒泡沫噴劑、伸縮警棍、胡椒珠發射器等,亦可配備點38口徑手槍。

警方強調對任何可協助執法的措施都歡迎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13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因為沒有相關資料,暫時未能夠回應相關消息,但他重申,對於在目前香港如此艱難的時刻,任何可以協助警方執法措施都絕對歡迎,最主要目標是維持香港的法治。

鄧炳強曾稱不排除考慮借調其他紀律部隊

雖然香港警隊有大約3萬人,但實際可上前線僅有約1萬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10月14日曾表示,過去並沒有引用相關條例,但任何有助警方執法的措施均應考慮及值得研究。

鄧炳強:不排除考慮借調其他紀律部隊任「特別任務警察」

鄧炳強:不排除考慮借調其他紀律部隊任「特別任務警察」

【香港輕新聞】《星島日報》14日引述消息指,政府正研究借調各紀律部隊的部份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警務處副處長(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