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立場記者確診長「氯痤瘡」警方:二噁英源頭是暴徒燒膠

2019-11-15 17:42: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方過去數月施放大量催淚彈,有《立場新聞》記者於FB表示,醫生確診他長了「氯痤瘡」,是目前可確認人體積存高濃度二噁英的表徵。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於記者會上稱不明白此事為何「入警方催淚煙數」,並指二噁英源頭是暴徒燒膠多於催淚彈。

港台片段截圖/維基百科圖片

陳肇始認對催淚煙成分了解有限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網頁早前曾上載「催淚煙的健康資訊」,指有究指出催淚煙可持續影響生理和心理健康,若接觸催淚煙持續不適,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見記者時,承認政府對警方目前使用的催淚煙成分資料「了解有限」。

嬰兒催淚煙有異常反應

警方在周二(12日)共使用1千5百多枚催淚彈,網上流傳照片指,有嬰兒在家中聞到催淚煙後有異常反應,包括膝部有紅腫迹象,引起不少人關注, 有家長發起聯署讉責政府漠視催淚煙禍害。

多個環保團體譴責警方濫發催淚彈

多個環保團體13日發出聲明,直指催淚彈是化學武器,警方過去數月發射超過7千5百枚催淚彈,使平民暴露在有害化學物中,在文明社會是瘋狂和不可接受的行為,「催淚煙無論對示威者,抑或是無辜市民,都會造成嚴重的急性和潛在的長期健康影響」。

立場記者確診氯痤瘡

《立場新聞》陳裕匡13日在其FB表示,醫生證實自己出了氯痤瘡,他亦稱有其後記者和示威者都開始岀「氯痤瘡」。他表示,「氯痤瘡」是目前唯一可確認人體積存高濃度二噁英的表徵。他直言,身體內是否有問題還要一段時間去證實。

 

警方使用催淚煙安 後遺症極少見

針對有前線記者患「氯痤瘡」,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於14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此摸不著頭腦,不明白此事為何「入了警方催淚煙數」,並指警方使用的催淚彈主要成分為CS,坊間對警方使用催淚彈的指控應有多些科學根據。

汪威遜引述公開醫學刊物指出,正常合法使用催淚煙驅散暴力示威者是安全,而接觸催淚煙引致的永久後遺症極少見,但各人身體情況會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他又指,中國製催化煙與其他國家的效果相若。

汪威遜強調,自己擔任機動部隊教官多年,自己接觸CS的份量絕對比其他人更多,但直至目前從未長過「氯痤瘡」。

暴徒燒雜物釋二噁英損市民健康、破壞地球

汪威遜於15日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被問及催淚彈是否有機會釋放二噁英時,他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很多,最主要是燃燒雜物及塑膠,批評過去數個月暴徒每天用垃圾、水馬設路障燃燒。

汪威遜認同二噁英會傷害市民健康,同時呼籲暴徒不要再燒雜物,因為短時間或有即時人命傷亡,而長遠更是破壞香港及地球。

二噁英中毒或致孕婦易致流產

根據資料,二噁英對人類的毒性表現最常見的症狀為「氯痤瘡」,如果不再接觸到這些物質,這些瘡就或會在兩三年後消退,不過二噁英亦會導致肝臟與免疫系統受損,孕婦易致流產與產下畸型兒等。

2004年,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在競選期間遭人下毒,經醫生診斷為嚴重二噁英中毒,甚至接近致命水平,在接受治療後雖沒有生命威脅,但其面部「氯痤瘡」需數年時間才得以康復,臉上亦留下大量疤痕。

圖片翻攝自 : BBC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