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學生與外來人漸見矛盾?如何應對中大事件?

2019-11-15 12:49: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中文大學校園內的示威者(中大校園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日前爆發激烈示威衝突,警方目前撤走已踏入第三日,示威者佔據校園,而其他大學亦出現類似的模式。有意見認為,佔據校園的除中大學生校友外,亦有支援的非中大人,兩群人縱有共同「抗爭」目標,可是矛盾摩擦漸生,警方現階段不會再行動,會給予時間大學和學生自行處理,讓事件能平息;亦有意見認為,可參考新加坡當年處理南洋大學的經驗,對大學發出戒嚴令,待暴亂平定下來,考慮適當的時候恢復正常上課。

學生與外來人漸見矛盾

《明報》11月15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警方中人研判,外來者聯同中大學生盤據中大校園,目的是在中大建立「基地」,「既能堵塞附近主幹道,更可因地利之宜攻佔或堵塞通往周邊設施的道路」,又「令抗爭者覓得收藏或製造武器的基地」;如果此舉輻射擴散至全港大專院校,「屆時港九新界均有示威者據點,大學周邊的交通主幹道(如浸大附近窩打老道、港大附近薄扶林道)亦如吐露港公路般被切斷,會真正癱瘓香港交通」。

李先知文章表示,現時佔據校園除了中大學生校友外,亦有不少到校園支援的非中大人,「兩群人縱有共同『抗爭』目標,可是摩擦漸生」,「近日非校內人在校內的行徑,小至吸煙、弄髒廁所,大至校內飛車、『放火魔法』,甚至恐嚇中大同學,的確引起中大生不滿,學生會必須處理」。文章指「中大學生會昨凌晨曾開會,僅予持中大學生證人士參加,已引來罵聲四起,會後被人在網上譏笑開會無果」,如何「不割席」地處理風波,正考驗學生的能耐。

警方強攻會釀嚴重傷亡

《星島日報》11月15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表示,中大校長段崇智與警方談判,雙方達成協議,段崇智同意會由中大保安駐守二號橋,阻止學生堵塞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綫,以換取警方的撤退,然而警方撤退兩日,中大校方不但未能兌現承諾,「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綫繼續被堵,校園更被黑衣人佔據,成為黑衣人基地,公然在路上製造汽油彈,練習各種攻擊工具,打算與警方對決」。

杜良謀文章指,「港府希望給予大學空間解決問題,以免警方強攻造成嚴重傷亡」,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奉命敦促各大學校長「做嘢」,惟昨日(14日)只有港大最為積極,其他學校未有任何動作。文章引述港府內部有意見認為,「最好由八大校長共同商討應付方法」,而警隊中人亦直言,「要警方奪回紅磡天橋及二號橋,其實並不困難,但就難免有傷亡;而且警方亦不可能長時間在橋上陣守,因此,警方亦最希望校方能自行解決問題」。

可參考新加坡處理經驗

中文大學政治系前主任鄭赤琰11月15日在《大公報》撰文表示,「大學得以保住神聖的唯一辦法就是只搞學術,不要搞政治」,針對大學的暴力基地,要作出有效的戰略處理;「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例如新加坡當年處理南洋大學的經驗,對大學發出戒嚴令(戒嚴令可用在局部地方,部分時間,不影響其他地方的其他人正常生活與工作),下令全校學生不許留在學校」,「只有採用這個辦法,才能留下一個清靜的校園,待暴亂平定下來,才考慮適當的時候恢復正常上課」。

鄭赤琰認為,此舉「做到快刀斬亂麻的功效,只要不法學生再也不能利用校園作暴亂基地,把大學生清空,他們便無那麼容易地堵塞交通要道」;而清空大學可立即解決警察與不法學生二十四小時對峙,減少發生警學暴力相向,避免一旦再發生開槍傷人事件,而被大肆抹黑、誣衊所謂的警察『濫暴』;而針對其他大學,亦可以用同樣的處理方法,「與其枯等大學自殘,不如伺機發動全民關注大學的問題」。

社會自我修正時間不多

《明報》11月15日社評認為,「大學校園失控,某程度也是香港社會最新情况的縮影」,「迄今看不到校方和港府有何板斧恢復秩序」;社評引述央視評論表示,香港再亂下去,「留給香港社會自我修正的時間不多」,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拿出切實可行方案,處理當前社會半癱瘓局面,多想如何回應社會訴求,以免社稷傾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