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示威蔓延校園 兩岸及外地大學生紛紛離港?

2019-11-15 13:38: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示威蔓延至大學,校園一帶頻頻爆發衝突,多間院校宣布停課。除早前有中大內地學生在警方協助下離開,亦有逾5百名台灣學生已離港返台,台灣大學更發聲明表示歡迎在港台生、港生、國際生專案就讀;此外有海外大學強調在港交換生應盡快返國。

中大內地學生獲警方協助撒離

香港各大學現時有逾一萬8千名非本地生,警方周三(13日)表示接獲中文大學的內地學生求助,指基於安全理由,打算搬離中大校園,但附近道路被雜物阻塞,要求警方協助,警方基於安全考慮,於是調派水警在中大對開的馬料水碼頭協助他們前往安全地方。

內地生「避難」深圳入住青年驛站

深圳共青團在微博發帖稱,深圳青年驛站為內地在港學生提供7天免費住宿等服務。據當地媒體指,接到逾百多份內地在港學生的入住申請,大多來自中大、城大,當中福田區的青年驛站一共108個床位目前已住滿,羅湖和南山等多間青年驛站則床位充足。

逾半在港台灣學生已經返台

此外,因應香港局勢,台灣教育部成立「在港台生協處專案小組」,並協調中華航空公司提供機位給想回台灣的在港台生。據《中央社》報道,截至昨日(14日)下午4時半,已有528人返台。另外有學生則表示,因為台灣的父母很擔心,雖然學校未宣布停課,自己還是搭飛機返回台灣,以免家人操心。

台大歡迎在港台生、港生、國際生專案就讀

連日來,台灣各大學均提出就學協助方案,當中台灣大學發聲明表示,歡迎在港台生以及就讀香港各大學的其他國籍學生,以專案訪問生方式來台大就讀。台大也透露,已同意美國加州大學、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及法國高等政治學院的請求,接納其下學期原安排去香港的交換生。

英國有學校認為學生已不宜留下

據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生報《The Boar》報道指,校方基於「人身安全」強烈呼籲所有在香港的交換學生趕緊離開香港,校方表示一直密切關注香港事件發展,「基於第一手回報和媒體報道,校方判斷學生已經不適宜繼續留下」;而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亦已要求所有在港交換生儘快返國,機票費用將由校方負擔。

《南華早報》早前引述一名在中大讀書的英國學生表示,沒想到因為安全問題而離開以安全著稱的香港,她表示海外學生不懂香港政治,只想安心學習,但現在卻要時刻謹記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又要小心衣着和立場。

美國、印尼交換生接領事館通知離開中大

此外,《立場新聞》指,昨日(14日)幾十名外籍學生帶同行李從校園離開,有人引述有來自印尼及美國的交換生透露,他們今日凌晨接獲領事館致電通知,要求學生於在早上前離開校園,有美國學生估計是領事館擔心校園內將會發生激烈衝突有關。

美國領事館發言人指,美國國務院一直密切監察香港情況,並有最大責任確保美國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但未有正面回應有否通知中大美國學生撤離校園。而印尼領事館表示,鑑於香港特別是中文大學的情況,大部分印尼學生決定返國,不過由於堵路導致公共交通受阻,領事館為希望前往機場的同學提供協助及交通。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