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戰機有何用?美軍改裝F-16成無人靶機

2019-11-20 17:41: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由退役的F-16改裝成的QF-16,中彈後的情況。(美國空軍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軍F-16戰隼戰鬥機自1980年代開始服役以來,近40年來有許多重要的戰績,惟隨著新型戰機面世,目前老舊的F-16逐步退役。有外媒報道,美軍利用由波音公司設計的「無人機特殊設備」,改裝退役的F-16為無人靶機,讓退役戰機發揮其「剩餘價值」的餘溫。

退役後存於戰機墳場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19日報道,F-16戰機自1980年代起於美國空軍服役,在近四十年間,多次在全球參與戰事。惟隨著新型戰機面世,目前老舊的F-16逐步退役,戰機退役後的戰機會被送至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戰機墳場」(The Boneyard),當地乾燥的氣候可以維持退役戰機的狀態,等待美國空軍讓這些退役戰機發揮「餘溫」。

 

一架QF-16遭AIM-9X響尾蛇導彈擊中後,與地面碰撞爆炸。(美國空軍圖片)

F16改裝會較為簡單

自2010年起,美國空軍就開始將退役F-16改裝為QF-16,其中的「Q」是代表的是無人機。今年美國空軍計有32架無人機由「戰機墳場」調出,並採用波音公司設計的「無人機特殊設備」(Drone Peculiar Equipment)套件進行改裝;由於F-16是電傳飛行控制(fly-by-wire)戰機,亦是早期由電腦而非機師向戰機發布直接控制指令的飛機之一;與舊型的F-4「幽靈」等戰機,需要安裝推動手動飛行控制機件的物理控制器相比,F-16改裝會較為簡單。

亦可改成裝無人僚機

退役戰機經「無人機特殊設備」改裝成的無人機,不單可以起降,亦可執行複雜的任務,而由F-16改裝而成的QF-16,多數會作為空對空飛彈的無人靶機。此外,美國空軍如果把「空中博格」(Skyborg)人工智能(AI)軟件裝在QF-16上,其亦可變成為F-22或F-35的「武裝無人僚機」。

相關影片﹕

https://youtu.be/E_A_rEZoXSg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