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近代史中的極端主義

2015-11-25 20:02:3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U12204P31DT20151116102944千禧年後的恐襲和極端主義大多與回教徒有關,這令很多人誤會回教或對其他的極端主義忽略了。今天伊斯蘭國將全世界的強國包括中國列為敵人,其實歴史上極端主義不是回教徒獨有,在人類近代歷史中極端主義曾經被不同的意識形態包裝。以下為兩個有名例子:

IMG_7850

中國義和團:義和團原是民間信仰,因為中國當時受列強侵略,義和團利用國人仇外情緒發展成凡外國人皆可殺的極端主義組織。更令信眾相信教徒可以刀槍不入,義和團引導民眾大量殺害無辜的在華外籍人士及中國基督徒。最後引來八國聯軍介入,而清政府竟然向八國宣戰,與全世界為敵。最終聯軍攻入北京,清室出走西安,簽下不平等條約,而義和團亦被清室武力鎮壓消滅。

Flag_of_German_Reich_(1935–1945).svg

法西斯/軍國主義:三十年代在德義日掌政的法西斯/軍國主義政府,認為本國民族為優秀民族,為自己民族爭取生存空間而向鄰國發動侵略戰爭。當年德國更先後向波蘭,荷比盧三國,丹麥,挪威,南斯拉夫,希臘,蘇聯及美國宣戰,加上英、法向德宣戰,亦可說是與全世界為敵。德國更設集中營殺害大量被認為次等的民族,包括猶太人,蘇俄及東歐的斯拉夫人。最後法西斯被聯軍打敗,走進歷史。

今天的伊斯蘭國無疑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但大家要留意極端主義其實可以以任何宗教,政治理念,意識形態出現,無必要亦不應將標籤強加於回教徒或中東國家人民或移民身上。

By 2015-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