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風波中走馬上任的新「一哥」鄧炳強有何來頭?

2019-11-23 09:00: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風波持續之際,現年54歲的鄧炳強本月19日接替退休的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987年自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加入警隊,是回歸以來第二位由中文大學畢業的警隊「一哥」。在今年7月21日元朗發生襲擊事件後,牽涉在2013年「小桃園飯局」中的鄧炳強,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究竟這位新「一哥」有何來頭?在他領導下的警隊,作風會有何變化?

第二位中大畢業的一哥

香港特區政府11月19日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和提名,正式任命鄧炳強為警務處處長,接替去年獲延任一年的盧偉聰。1987年鄧炳強於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後即加入警隊,任職見習督察,早年專門負責刑事調查,曾在警隊多個不同單位駐守,具有豐富的刑事調查、國際聯絡、指揮等經驗。特首林鄭月娥亦發文稱鄧炳強「表現卓越,具領導才能,深信他定能帶領警隊,迎接未來的挑戰」。

特首林鄭月娥與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政府新聞圖片)

香港回歸以來,鄧炳強是第二位由中文大學畢業的警務處處長,而第一位由中文大學畢業的警務處處長是2003至2007年間出任的李明逵,1972年自該校歷史系畢業,李明逵亦是回歸後首位具大學學位的警務處處長。剛退休卸任的盧偉聰,則是1984年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畢業。

曾在國際刑警組織任職

鄧炳強在警隊任職期間,曾多次被派往海外及內地學院進修深造,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國家行政學院(中共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並持有工商管理碩士、國際安全及策略碩士等多個學位。鄧炳強在2006至2008年間,被借調往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出任刑事專項主任,其後更升為國際刑警有組織犯罪及暴力罪案組主管。

2007年﹕升為高級警司

2012年﹕升為總警司及出任元朗警區指揮官

2014年﹕出任港島總區副指揮官

2015年5月﹕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及出任港島總區指揮官

2016年1月﹕出任人事部主管

2017年1月﹕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兼行動處處長

2018年11月16日﹕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一職素來是被認為是「未來一哥」的必經的職位,鄧炳強在去年11月16日接替退休的劉業成出任該職,當時坊間已有輿論認為鄧炳強是未來警務處處長的人選。由於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現年54歲,如果紀律部隊57歲退休「慣例」未改,其任期仍有三年。

被指其與鄉紳關係密切

在反修例風波中,7月21日元朗西鐵站發生白衣人襲擊事件。鄧炳強於2012至2014年擔任元朗警區指揮官期間,出席2013年由區議員和鄉委會主席舉辦的「小桃園飯局」事件,又再受輿論關注,被指與地方鄉紳關係過於密切。

「小桃園飯局」事件發生地流浮山小桃園酒家(維基百科圖片)

鄧炳強在警方例行記者會強調「警方與黑社會誓不兩立」(網絡圖片)

鄧炳強後來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澄清,否認自己為原居民的謠傳,而「小桃園飯局」是2013年離任元朗警區時,由元朗區議會、滅罪委員會及少年警訊名譽會長等人設宴歡送,強調「警方與黑社會誓不兩立」,亦承認警方處理721元朗事件與公眾期望有落差,表示將在調查工作完成後作檢視。

現身前線指揮警方行動

11月2日在港島的示威中,鄧炳強穿警察黑背心,配備警棍、頭盔、防毒面具等裝備現身金鐘警察總部一帶,曾在現場指揮警方的行動。11月17日鄧炳強到達理工大學視察,並定調警方不會攻入校園,要阻止「核心示威者」出走至尖沙咀。

11月2日在港島的示威中配備警棍、頭盔、防毒面具等裝備現身(網絡圖片)

鄧炳強在上任警務處處長後,原本已沿用近廿年的警隊口號「服務為本精益求精」亦隨即更改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展示出「新人事新作風」。區議會選舉即將在周日(24日)舉行,如何帶領警隊維持當天的社會秩序,確保選舉順利運作,成為警隊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加上反修例風波未平,重建警隊威信、緩和警民衝突、修補警民關係將會成為鄧炳強在未來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