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警長質疑區選有160萬「廢票」選舉處:絕無此事

2019-11-27 13:1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外號「光頭警長」的警署警長劉澤基日前於微博發文,質疑區選中有160萬廢票,要求重新點票,引來熱烈討論,有人批評他不熟Excel導致「炒車」。選舉事務處26日在其FB發文澄清絕無此事,強調不應胡亂製造謠言,影響市民對選舉制度的信心。

央視片段截圖

要求所有地區重新點票

於微博上有過百萬粉絲的警署警長劉澤基日前於上載多張圖片指出,全港所有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總得票約1,253,647,但全港總投票人數係2,943,842人,「仲有160幾萬票去咗邊?超過57%票係廢票?」,他又要求所有地區重新點票。

大批內地網民留言對此表示支持,但其後亦有人提醒他excel是不會把有「*」的數字計算,希望他為造謠道歉,「全國都知道香港警察不會用excel了」,「不要用你不懂用的Excel來侮辱中國人的智慧」。

不熟Excel操作導致「炒車」?

究竟網傳「候選人總得票為1,253,647」這一數字是如何得來?在選舉事務處網站中,詳細列明全港各參選人的得票,而當選人的所得票數後會加上「*」。如果把相關資料全部放進Excel運算,連同有「*」票數的總數1,253,647,而這一數字是把所有當選人的票數剔除,因為Excel不把有「*」的數字計算在內。

選舉事務處:勿胡亂製造謠言

選舉事務處26日晚上亦發表帖文,澄清「不要輕信謠言」,列明今次總投票人數為2,943,842人,候選人總得票2,931,745,「只要將1,090位候選人的得票相加,便知道有效票是多少」。選舉事務處強調,所有數字都是公開及透明,「請勿胡亂製造謠言」。

劉澤基26日晚上亦有於微博轉發選舉事務處的相關聲明內容,但未有為事件道歉,僅指「這也好,起碼讓我知選舉是公平」,並附上民建聯的聲明文字版本。

田北辰關注有警員微博造謠

實政圓桌田北辰今早(27日)於立法會會議中表示,針對有警員於內地微博造謠,指區議會選舉有一半廢票,挑撥中港人民感情,又多次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政府應該如何跟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不評論個別公務員行為,並指有既定機制處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