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承認因棕地發展困難而將橫洲二、三期延後

2016-09-21 16:43:4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率同司局官員召開記者會就橫洲風波澄清各疑點。 梁振英率同司局官員召開記者會就橫洲風波澄清各疑點。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會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召開記者會,交代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梁振英承認是由他決定,將橫洲建屋計劃分三期發展。他說政府一直關心橫洲發展進度,在2014年1月27日他主持3名司長都有參加的每星期會議,在會上運房局匯報,地區人士強烈反對橫洲興建1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並建議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第二、三期則延後。梁振英說,地區人士意見需時妥善處理,為免拖累項目進度,他接納建議,但強調興建17000個單位目標不變。(記者會發言詳情)

曾俊華指其聲明只是直接回應查詢問題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記者會表示,2013年6月底,行政長官主持專責小組會議討論橫洲項目時,他由於外訪無出席,但其後他任主持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一直全面積極跟進項目發展。曾俊華說,由特首主持的專責小組在2013年6月底開會,討論橫洲項目發展時,他當時在外地訪問未有出席,但其後由他擔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一直全面積極跟進橫洲發展項目,涉及的相關部門,亦一直向委員會報告工作進度,及地區人士的意見,但曾俊華再澄清,委員會並無決定橫洲項目分期執行。曾俊華又説,委員會留意到橫洲及不少新界發展項目,牽涉棕地問題,所以委員會亦在2014年6月,成立棕地作業專責小組,探討如何處理棕地作業問題。

處理棕地要作善後工作

發展局署理局長馬紹祥指,重整及釋放棕地發展是政府主要方向,現屆政府在施政報告及預算案已多次表明要處理棕地問題,但正如清理寮屋,亦需要妥善研究居民補償、安置,清理大規模棕地,並要審慎考慮對相關行業的影響,現時不少棕地作業對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及建築業等都起著支援作用,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有必要小心考慮這些作業所需的運作空間。馬紹祥指,政府剛展開顧問研究,並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大廈整合棕地作業的可行性、經營及管理模式,預計研究在2018年中或之前完成;規劃署明年亦會展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的研究,以便分析及制定棕地政策,達致善用土地,改善鄉郊的目標。

張炳良指若三期合併今日仍未能啟動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說,房屋署在聽取地區人士意見及進行游說後,前年1月向局方匯報,建議先進行橫洲第一期發展,興建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好處是可以先納入10年公屋供應計劃,同時亦可免令其他元朗區計劃受到拖延。張炳良說房署人員曾就橫洲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進行4次地區非正式諮詢和游說,時間由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當時沒有會議紀錄,但有部門人員內部電郵記錄。他說在首次游說,出席的包括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地區人士鄧慶業、鄧達善等,他們當時表明反對興建17000個單位;而在2014年3月的第4次游說,對象為兩位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鄺俊宇,他們支持建造4000個單位,又就單車泊位、保育樹木等提出意見。張炳良說聽取意見後,上報行政長官主持的「三司會議」。他又說,橫洲第二、三期一直在長遠規劃內,但要妥善解決交通、公共設施、棕地作業問題等,如果將三期一併發展,恐怕今日仍未啟動興建公營房屋程序。

梁振英:會否有人不喜歡他大家心中有數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記者會回應,為何會親自主持橫洲及皇后山發展計劃工作小組。他說本屆政府四個施政重點,第一是房屋問題,要解決舖租貴、租金高、及改善居住環境。他說橫洲及皇后山計劃合共可以提供二萬多個單位,有助解決基層上樓及中產資業問題,如果有人說發展橫洲是為了顧及鄉事利益及周邊地產商利益,他不會做那麼多工作。梁振英又說,本屆政府為解決土地問題前仆後繼,甚至被人批評「盲搶地」。香港的樓價由高位下跌8%,樓價低了、租金低了,會否有人因此不喜歡他,大家心中有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