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任命美女經濟顧問 高盛系強勢回歸

2017-02-17 15:49:1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Dina Powell 迪娜·鮑威爾將任職特朗普政府白宮經濟顧問(Youtube視頻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高盛公司高管迪娜·鮑威爾(Dina Powell)將任職特朗普政府白宮經濟顧問。美國有評估機構指,這是自奧巴馬上任以來,美國華爾街「高盛系」在政府的一次強勢回歸。

原小布什人事主管將任白宮經濟顧問

迪娜·鮑威爾作為大型跨國銀行控股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的基金會主席,工作期間負責開展過多項慈善項目;她也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時期擔任白宮人事部門主管,及美國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國務次卿,負責教育、文化事務與公共外交等工作。

上月11日,特朗普的過渡團隊向美國CNN證實,鮑威爾將出任美國白宮高級經濟顧問。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披露,鮑威爾已擔任特朗普女兒伊万卡的個人顧問長達數週,以便在伊万卡和不滿特朗普的自由派與溫和派人士溝通時提供協助;同時,她在任內也會進一步促進白宮與華爾街之間的聯繫。

特朗普在宣布擬任命鮑威爾時評價,鮑威爾過去在公共服務及私營部門的工作都顯示其個人能力極強,日後她將圍繞創業、小型企業增長與全球婦女經濟自主權開展工作。

鮑威爾亦在其任命發布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擁有一個獨特的機會,以發掘小企業主和女企業家尚未開發的潛力。她指,將來在公共部門與私人企業之間建立夥伴關係,將是發展經濟與創造就業機會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

奧巴馬卸任 高盛將恢復在白宮地位?

鮑威爾再次入駐白宮,引起媒體對華爾街「高盛系」與美國政治高層聯繫的廣泛討論。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評價:「雖然美國民粹主義浪潮洶湧,但2017年高盛集團仍將深深紮根於美國政府,甚至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由於二戰時期,美國總統羅斯福起用時任高盛「掌門人」的西德尼·溫伯格(Sidney Weinberg)擔任戰時生產委員會助理主席;在此之後,高盛的高管陸續在白宮擔任要職:例如小布什時期,白宮幕僚長由高盛法律與政府事務行政主管約書亞·博爾頓(Joshua Brewster Bolten)擔任;財政部長就由高盛集團前董事長兼行政總監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 Jr)擔任。

自2008年奧巴馬執掌白宮,「高盛系」及其他華爾街巨頭在華盛頓的影響減弱;但在奧巴馬白宮團隊中仍然有至少七名與高盛有關的成員。如今特朗普上任,又開始恢復「高盛系」在白宮中的地位。

例如,在高盛工作多年的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獲任命為財政部長;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師與總統顧問史蒂芬·班農(Steve Bannon),亦曾經在高盛從事媒體投資以及兼並收購業務;另外,高盛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加里·科恩(Gary Cohn)也將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因此,鮑威爾將成為特朗普任命的第四位「高盛系」成員。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17

手機分享本文: